公司介紹 最新消息 陽極處理技術與應用 彌補裝飾性陽極處理不足的半硬膜陽極處理 陽極處理 潤滑性陽極處理 超硬膜陽極處理 半硬膜陽極處理
 


HOME > 陽極處理的應用 - iPhone5 繽紛外殼的功臣
相關消息:
 
日期
主旨
相關介紹:

陽極氧化鋁是指透過電解在鋁或鋁合金表面鍍上一層緻密氧化鋁,防止鋁合金發生氧化,提高鋁合金的耐腐蝕性、耐磨性、表面硬度及美觀性,而且還可透過化學染色或電解整體著色進行染色,再加上鋁合金本身具有輕薄易散熱等特性,所以也促使陽極氧化鋁被廣泛應用於3C 產品中,如 apple iPhone 5 及 apple iPad 系列等產品。

陽極氧化可顯著改善鋁合金的耐蝕性能,提高鋁合金的表面硬度和耐磨性,經過適當的著色處理後具有良好的裝飾性能。

鋁及其合金陽極氧化膜著色技術可分為3種:化學染色、電解著色及電解整體著色。

化學染色是利用氧化膜層的多孔性與化學活性吸附各種色素而使氧化膜著色,根據著色機理和工藝可分為有機染料著色、無機染料著色、色漿印色、套色染色和消色染色等。

電解著色是將陽極氧化後的鋁及其合金在含有金屬鹽的水溶液中進行交流電解,在氧化膜多孔層的底部沉積金屬、金屬氧化物或金屬化合物 ,由於電沉積物對光的散射作用而呈現各種色彩。

電解整體著色指鋁及其合金在陽極氧化的同時被著色,其特點是氧化與著色一步完成,著色膜具有良好的耐光性、耐熱性、耐蝕性及耐磨性。

電解整體著色又分為自然發色、電解髮色和電源發色法 ,其中電解發色占主導,自然發色次之,電源發色正在開發中。

經過40年的開發研究,電解著色不斷向深度和廣度發展。

由一般的防護-裝飾用途發展具有特殊物理化學性質的功能膜;由單鹽著色發展到混合鹽著色;由單一均勻色發展到多彩色、多感色等等。

當前使多孔氧化鋁膜朝著功能化方向發展的研究主要從兩方面著手,一個是利用它的多孔結構,研製新型的超精密分離染色後的陽極氧化鋁
染色後的陽極氧化鋁膜;另一個是通過在其納米級微孔中沉積各種性質不同的物質,如金屬半導體、高分子材料等,來製備新型的功能材料。

可以預期的是 apple 製品從以往的塑膠外殼逐漸轉換為鋁製外格,其目的就是為了為將來的產品鋪路。

採用鋁製外殼將改變以往黑白風格的傳統,將 apple 產品發色帶入繽紛色彩的世界,改變大眾對於 apple 只有黑白灰色系的印象。

而陽極處理在這其中所佔的角色更是功不可沒。